柳麗婭 張璇 劉德華
   駱雲蓮
  沿著當年紅軍曾經搶渡的大渡河,爬上雲霧繚繞的天梯,在彞家山寨,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、四川省雅安市漢源縣永利鄉古路村黨支部書記駱雲蓮。
  記者:您在今年兩會上提交了關於農村公路建設等涉及民生的議案建議,哪方面讓您感觸最深?
  駱雲蓮:有一句老話,“要想富先修路”。公路,是我們全村人最大的話題,所以我對農村的公路建設有著最深刻的體會。古路村坐落在大渡河中游左岸的懸崖峭壁上,村裡共有570多人,除了兩戶漢族外,其餘全部是彞族。這裡交通閉塞,交通方式歷經了攀岩藤弔、“天梯”和
  現在的“騾馬道”階段,極其不便,村民們只能依靠貧瘠的土地勉強維持生計,大家迫切地希望修築一條與外界互通有無的便利公路。我想,這應該也是全國各地閉塞地區的群眾心聲。
  記者:您今年的建議還涉及立法問題,請談談其形成過程。
  駱雲蓮:我提交了《加快推進社區矯正立法工作的建議》。首先,作為全國人大代表,我有責任也有義務為中國的法制建設貢獻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。其次,通過參加檢察機關組織的檢察開放日等系列活動,聽取檢察院、法院工作報告,我對社區矯正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有了充分瞭解。在該建議的形成階段,我做了大量調研工作,也征求了法院、檢察院、公安、司法等部門的意見,可以說,他們給了我許多幫助。
  記者:作為全國人大代表,您對檢察機關的工作如何評價?
  駱雲蓮:從我身邊的漢源縣檢察院看,通過近幾年開展的一系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,檢察幹警全面正確履行檢察職責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不斷加強,檢察隊伍能力和水平有了更大提升,在維護社會穩定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、保障群眾安居樂業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。社會和諧穩定,老百姓的幸福指數提升,這裡面都有檢察機關的功勞。我最關心檢察機關預防和查辦職務犯罪工作。2013年,漢源縣檢察院強化預防出“生產力”的同時,立案查處職務犯罪10件11人,震懾了腐敗分子,規範了權力運行,有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健康發展。
  記者:檢察機關正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,您認為檢察機關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,確保該活動取得實效?
  駱雲蓮:雅安市漢源縣先後經歷了十萬移民、“5·12”汶川大地震和“4·20”蘆山地震。當前,庫區移民後續發展、災後重建任務都很重,在這個時候,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,增強檢察幹警群眾觀念,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,使檢察工作與群眾工作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很有必要。要通過執法辦案進一步強化司法為民、公正司法的措施辦法,提升司法公信力,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。漢源縣檢察機關開展教育實踐活動,一定要落實到促進庫區經濟發展、加快災後重建方面。  (原標題:百姓幸福指數提升有檢察機關的功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g72sgxa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